April 04, 2007

Mr. Wang,
經過7年台灣之子,本土天王的帶領下,如果你還覺得族群是台灣人最在意的領袖特質,那你就跟立院3寶沒啥兩樣了. Which races you belong to- it's never been the question.


族群議題掀波 國民黨忙澄清 王:為何馬講沒事 我就被扭曲?

中時蕭旭岑、何博文/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近日猛攻族群議題,在國民黨內掀起波瀾,成為昨天中常會討論焦點,多位中常委力主應清楚說明黨的立場。國民黨罕見地發表正式新聞稿,強調台灣沒有族群問題,不論是什麼省籍,只要在這塊土地上成長努力,疼惜這塊土地,每個人都是台灣人。

對自己的言論引發爭議,王金平不平地表示,馬英九說「非本省籍人士選上總統是台灣人之福」,也是一種族群看法,「但為何他可以講、我就不能講?他講沒事,我講就被歪曲,還被說成是分化、操作!這是什麼道理?」

王金平表示,他提出解決族群、黨產、馬英九特別費官司等三大議題,是善意提醒國民黨注意,並籲請黨中央成立危機小組,連這都看不懂,繼續鴕鳥下去,哪選得上二○○八年總統?他抨擊黨內有人刻意扭曲他的話,還進行反向操作修理人,這種黨哪裡還值得人民期待?

王金平強調,族群議題「我不講、誰敢講」?「我最不會有族群意識,一路走來都以融合族群為己任」。

昨天中常會裡,多數中常委認為這段談話對王金平和國民黨都是傷害,王金平有必要再作說明;僅有中常委黃昭順為王緩頰,認為王金平是在打「預防針」。

王金平與國民黨大老的關係也出現變化,今天是故總統蔣中正逝世三十二周年,國民黨擴大舉辦慈湖與頭寮謁陵,發動五百人大規模前往謁陵,包括榮譽主席連戰、前主席馬英九、代理主席江丙坤都將參加。但王金平「另有行程」不克出席,成為今天謁陵活動唯一缺席的國民黨領導人。

對王大打族群議題,黨內許多人私下都感憂心忡忡。黨內新世代次團「五六七大聯盟」今天將舉行「對當前局勢的看法」記者會,反對撕裂族群融合的言論與行動,並要求王馬二人儘速達成合作共識。

黨發言人蘇俊賓在會後轉述,王的發言在常會內引起討論,代理黨主席江丙坤裁示強調,國民黨從上到下都認為,群族或省籍不是問題,目前真正迫切的是要團結所有力量,一起為黨、為台灣努力。

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晚出席台大教授黃光國舉辦的「挑戰天王:國家前途新論述」座談會,回應立法院長王金平提的族群議題。他舉美國民主黨黑人參議員歐巴馬參選總統為例,呼籲台灣應停止撕裂,更包容看待彼此。

馬英九昨天陪同多位外籍配偶及其子女前往故宮博物院參觀大英博物館收藏展時,也呼籲在台灣的新移民女性(外籍與中國大陸配偶)及其子女已是台灣第五大族群,他主張台灣應在她們嫁來台灣前就給予相關輔導,讓她們提早了解台灣的狀況。

馬英九表示,美國明年要選總統,有一位黑人候選人歐巴馬,年輕有活力,號稱「黑皮膚的甘迺迪」;美國種族不一樣,都可以融合,台灣各族群都是漢族,應用更包容看待,台灣人最可貴的價值,就是「包容、欣賞、接受。」

馬英九感嘆說:「台灣已經夠小了,團結都不一定贏別人,分裂怎麼贏呢?要抱著包容的心,才有可能真正團結。只要包容,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呢?」他也強調,本土化與國際化沒有衝突。

No comments: